薩迦格言

智者善明辨是非    者盲趨隨聲名

恰如老狗朝空    眾狗無因盲從隨

 

堪布桑傑天津闡釋此格言

 

遇事若不曉得分辨明察,就是沒有智慧的人。

現在一般人的心性,是寧可以巧言令色,去揣度他人的心裡,也不願廣學多聞,親自探索事物內在的意義、獲取其中的智慧。其結果是不具分辨判斷的能力。當一隻老狗無端地狂吠,眾狗如果只曉得盲目的跟著叫,結果可能是遭人嫌惡而被砸石頭。

從前有一隻兔子在河邊睡覺。河岸邊有一棵松樹,上面的一根小樹枝,被風吹斷,掉入水裡,入水時發出「咚」的一聲,嚇醒了兔子。這隻受到驚嚇的兔子倉皇地逃跑,一路上還對所遇見動物大聲警告道咚來了咚來了!」包括狐狸等聽到警告的動物們,也就跟著驚惶而逃。這些動物最後遇到獅子,獅子被告知了他們逃跑的原因後說「先別害怕,等我弄明白『咚』是什麼再說!」經過層層的追問,找到了兔子,由兔子帶著大家,回到水邊去看「咚」。看了以後,大家才明白獅子所言,其實不需要害怕。

這則故事描述了遇事只會盲目聽從他人所言,而不會去加以分辨明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