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 (北市社會字第1638)

台北市106大安路一段2416  Tel:02-2784 6125  Fax:02-2703 4316

http://www.gampopacenter.org    Email: gampopa.tpe@msa.hinet.net

 

93 / 8 月份 活動表

日期

星期

藏曆

時間

   

授課上師

備註

8/1

6/16

 

 

 

 

8/2

6/17

 

 

 

 

8/3

6/18

 

 

 

 

8/4

6/19

 

 

 

 

8/5

6/20

 

 

 

 

8/6

6/21

 

 

 

 

8/7

6/22

1500-1700

1800-1900

1900-2100

大手印四加行共修

藏文教學

施身法共修

 

 

8/8

6/23

 

 

 

 

8/9

6/24

 

 

 

 

8/10

6/25

1930-2100

直貢噶舉教主 吉天宋恭上師薈供

 

 

8/11

6/26

 

 

 

 

8/12

6/27

 

 

 

 

8/13

6/28

 

 

 

 

8/14

6/29

1500-1700

1800-1900

1900-2100

了義心要勝者直貢派教法衛護眾朵瑪供施法共修

藏文教學

施身法共修

 

 

8/15

6/30

 

 

 

 

8/16

7/1

 

 

 

 

8/17

7/2

 

 

 

 

8/18

7/2

 

 

 

 

8/19

7/3

 

 

 

 

8/20

7/4

 

 

 

 

8/21

7/6

1500-1700

1800-1900

1900-2100

直貢不共阿企護法共 修

藏文教學

施身法共修

 

 

8/22

7/7

 

 

 

 

8/23

7/8

 

 

 

 

8/24

7/9

 

 

 

 

8/25

7/10

1930-2100

蓮師薈供

 

 

8/26

7/11

 

 

 

 

8/27

7/12

 

 

 

 

8/28

7/13

1500-1700

1800-1900

1900-2100

度母供曼達共修

藏文教學

施身法共修

 

 

8/29

7/14

 

 

 

 

8/30

7/15

1930-2100

噶舉派成就者 至尊密勒日巴上師薈供

 

 

8/31

7/17

 

 

 

 

 

二十一度母詳釋 ﹝三﹞

朗欽加布仁波切  講述  直貢敬安仁波切  口譯 (20034   講於 美國岡波巴中心)

十九、敬 禮諸天之王母,天人非 天咸依止,普 出歡悅威德消弭鬥爭及惡 夢。

敬禮諸天之王母,天人非天咸依止」是說欲界天王帝釋,色界天王梵天、欲界、色界、天、人,非人(以馬 頭為主)等所有世間之主都對度母恭 敬,如同頂髻般對待, 並恭敬頂禮。「普出歡悅威 德鎧,消弭鬥爭及惡夢」心專於度母的 寂靜或忿怒尊,精進修 持,則依於度母的威 德,一切鬥爭及惡夢均能消除

二十、敬禮日 月廣 圓母,雙目炯 然極明澈,誦二哈滅 除惡毒瘟疫病。

尊度母身白色,專門對治瘟疫疾 病。「敬禮日月廣圓母, 雙目炯然極明澈」是說度母相如日月廣大圓滿,也表達度母的忿怒相,日月是指眼 睛,她現忿怒相時,眼睛如同太陽,寂靜時則如月亮,由此雙目放射無量光芒。「誦二哈嘟噠滅除惡毒瘟疫病」是說度母口誦哈嘟噠唎──「哈」是較為忿怒之咒語,而「嘟噠唎」則是寂靜。

從前印度烏 馬拉企地方,有一個婆羅門與其他五百人,因為染上流行惡疾而失去身體清淨有些人因此死亡。他的親人因為害怕得到這種病,所以都遠離他。他因惡疾失 去了婆羅門的身份,所以他只能靠行乞為生。一天,他看到路旁的一個石雕度母像後,前去向度母請,瞬時從度母手中降下甘露,他喝下甘露、並以甘露擦拭身體,惡疾便除去。而其他五百 位病人,也因用這甘露水,得到痊癒。這是因祈請度母而 消除瘟疫疾病之例。

二十一、敬禮 具三真 實母,正寂威力皆具足,邪 魔起屍藥叉眾,嘟最 極除災禍

此乃讚頌根本咒,禮敬文共二十一

尊度母專門消除邪魔,身白色,事 業圓滿。「具三真實母」 的具三真實是指度母的 身語意三門具有身的「嗡」、語的「啊」、意的「」。 「正寂威力皆具足,邪魔起屍藥叉眾,嘟唎最極除災禍」是說具身語意三門真實的度母,她威力具足,能對治煩惱 之毒,動毒(僵屍、邪 魔、起屍之毒),以及別人對我們下的毒等災禍。「嘟」 是指度母

邪魔有許多種,其中食香魔對修行人產生的法障最大

在釋迦摩尼 佛時代,有五百名聲聞比丘在瓊臘地方的密林修行,恆常地專注於善德,禪定之中。  有一時期食香魔前來起障礙,或化現為婆羅 門的老者,或化現為美女,大象,猛獸,怪物等種種形象,來騷擾、媚惑或驚嚇這五百位修行人,許多比丘受魔障影,五隨著轉而偏離修證,但其中有一比丘了解到所有眼前的景象是魔障顯現,並憶起度母可以解除這一類苦難, 所以開始持誦度母祈請 文,並在紙上寫下了「此密林即度母」 之字,再將紙掛在樹 上。 從那一刻 起,所有幻像干擾均息滅,所有的魔障完全被攝伏。

龍 樹菩薩以前,度母經常是 修行人尊奉修持的本 尊。在龍樹涅槃後 以至瑪巴國王前時間上大約是尚未證得成就之前,度母的修法逐漸沒落。直到國 王時又再度被揚。 早年在印度 東方佛塔附近修行 時,常看見釋迦摩尼佛像的寶座下放出強光,有時還可以聽到悅耳的音樂。有一天決定探究竟,就到佛塔中,從佛像前方放光之處往地下挖掘,結果探得一經本,打 開看是度母續。他為了學此法曾不斷地尋訪度母續的傳承上師,但一直找 不到。多年後,在自 己的修證有了成就後, 他遇到了一名藍色空行,經的 請求,此空行帝洛巴現前化 為度母相,並傳予他度母的修法及加持,從此以後,度母法由帝巴、他的弟子那洛巴等, 一代地由印度成就者傳下,後來再傳至西藏。

「此乃讚頌根本咒」讚頌根本咒是如前所講的「嗡噠咧嘟噠咧嘟咧梭哈」等等,「禮敬文共二十一」就是對二十一度母 進行的禮讚。

以上是對二 十一度母簡短的介紹。

 功德品

誦度母的功德利益,以四方面來說 明:一、思維度母的殊 勝二、時間的 殊勝; 三、 正行的講述四、利益的 分類。

具諸智慧心敬信,救度尊處精誠禮」,說明以三門誠信地禮敬 並思維具足 智慧的度母的利益。

「晨起禮讚夕復誦,意念施諸施無畏」 ,時間的殊 勝,指能晨夕禮讚,意念度母之身,持誦咒語等,特別 如果能在晚間修度母忿怒尊, 在白天觀修度母寂靜尊, 則一切障礙皆將消除。得度母給 予之一切成就。

「一切重業盡消除,希能超脫諸惡趣」,憶念度母不僅可以脫離疾病痛苦, 也可使眾生盡除趨入三惡道的 惡業; 因為惡業消盡時,墮惡趣之因也消除了。「速能獲得智慧明,七俱佛所灌頂」。除了前面的利益 外,修誦度母還能得一 切諸佛的灌頂。這裡不是指諸佛實 質上 一行灌頂, 而是表達依止修證度母後, 將消除一切惡業,當業障淨除以後, 對法的了悟自然而生,並且能不斷增上,正如《解脫莊賨鬘》中所說,學習應漸次而上;在業障重 時,我們依止凡夫類善知 識,等大部份業障滅盡後, 才有能力依止登地的菩 薩善知識。  如此循序而 上。「現世富貴壽延 安,究竟趣向圓覺位」。 從現世講,因修證而有 圓滿的福報,能攝伏非人, 不會被他們所傷害;而且能財富 具足,壽命延長,這些是都度母所 予的暫時利益。從究竟而言,度母則能 賜予行者證得無上圓覺 之位。

彼或中毒或誤服,無論痼疾或他 因,或自然生或合成,意念聖尊即解 毒。」中毒中最大之毒,是我們在得究竟果位之前所遇的 邪見之毒。 邪 見之毒使我們在修證過程難趨入佛法; 若生心,對修法者會產生障礙。 這 些毒與蛇毒,誤服草 藥之毒等,均可經由憶念度母解除; 此外疾病, 瘟疫,邪魔之擾,均可藉此消除。

「或見他人 遭鬼魅,或遭邪魔疫癘擾,若轉此二 三,彼諸苦惱除」。依於度母,不僅可以自利,還可利 他,使成辦以上事業。 修行人不論晨昏, 若能憶念,讚誦度母「二,,七」,則得大利益。  這裡的 「二,,七」,許多 不同的解釋:一說「二」 為下二句 ,「欲男女得男女」; 「三」為下 面第三句, 「求財寶位 獲豐饒」; 「七」則指 「善能圓滿諸意願」。 另一解釋則說,若修行人具足一切智慧,則誦 二三遍即得成就; 若是具足誠 信,而旦夕誦此文三七 二十一遍,則能得成就。此外,按照大譯師卜敦仁津的 解釋,「二」表達日月二者,「三」表達分三座進行修 證 所以每日修 二三六座,如此行七天四十二座,日夜不斷的修法,就能求子、得財、一切如願,同時「一切魔障不能侵」。

度 母的讚誦與功德利益在 此講述圓滿。

【問答】

問:         一 般我們知道的是六度波羅蜜,請問仁波切十度波羅蜜中另外四度是指什麼?

答: 十度是指六 度波羅蜜加上利益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本初智波羅蜜, 及願波羅蜜。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岡波巴的 《解脫莊嚴寶鬘》或經教典籍

問: 度 母有沒有拿法 器?

答: 這裡依底峽的傳承講述,度母都一手持寶瓶,另一手持蓮花。其他 傳承則有手持法器,或以六臂相現等

問: 如何針對不 同的狀況祈請度母

答: 事業法中, 依每尊度母發願的不同 是有所區分的,但一般以一尊代表就可以。

問:  中文裡的第 一句:「敬禮噠唎速疾勇,嘟噠唎者 除畏,嘟唎就度施諸利,具梭哈字我讚禮」, 仁波切好像沒解釋。

答:  這是因為在 這個解釋的版本中,沒有這一句,但解釋應該和「敬禮救度奮迅母…」這句相似:為利益眾生、悲心展現等,均是非常快速、迅即,願力也十分堅 強。「嘟噠唎者除畏」表達惡趣、人、天之苦都可以消 除。梭哈是基礎、奠基 的意思,也就是使我們超出輪迴的有、涅槃的 無二邊的本初智慧的基礎。梭哈在中文經 典中翻成莎婆

問: 第九讚頌中的「無餘方所為妙飾」,仁波切能否解釋 一下?

答:  度 母右手持施印表示施予一 切,無餘方所地布施, 且不僅下施而已,而且是上供下施。掌中的法輪光芒四射,能解救眾生的苦難。

問: 度 母、空行母與 護法的相同與不同分別是什麼?

答:  空行和度母是相同的,是一個種名。空 行的空是指法性虛空,行是指大悲之行,所以空行的意思是大悲行於法性虛空中。度母是指使一切眾生從苦海中度脫。但護法是在過去生發願,本已經成佛,而為 了護持佛法再現護法相。

問: 勇 父又是指什麼 呢?

答:  象徵男性, 因過去生發願於此精 進。如果講「空行母」則是說修證很 好,就像度母一樣。但 有些人就以詞義來形容修行的女性,如同男菩薩、女菩薩這樣的說法。

問: 馬爾去 修證,後來他的 妻子成為他的空行母,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  馬爾巴的妻子本初 的基就是大乘種性,再加上修證很好, 所以可以稱為「空行母」。在馬爾巴前 一個月,她就先走,而最後融入馬爾巴的心間:這是修證很好的象徵。

問: 修行人如果已經證悟了,為什麼還有空行母供養食 物呢?

答:  成就者其實 不需要這些供養,他們接受供養是為了增長我們的福德資 糧。修行人雖然已經證悟 空性,但也不代表他甚麼都不需要了,而是說他們智慧增長後,法性全然了解,本擁有的功德現前。而他們已達證聲空、色空,所以儘管享用食 物,也是建立在無貪之上,不像我們的貪著, 這是有所區別的。

問:  仁波切說第 十五尊度母以後,是對 其法身的誦,前十四 尊是對度母報身的讚誦, 從禮讚文字,不太看的出兩者的區分。請仁波切再加 以說明 。

答: 身度母的讚誦,提到如「涅槃寂滅」, 「無餘」等 無漏的功德,指的就是法身的功德。

摘自『聞喜 雜誌』

 本 會備有 (金 剛薩埵) (文 殊菩薩) (藥 師佛) (四 臂觀音) (財 寶天王財神) 之 祈福蓮位,每單位不限人數,功德金:年繳  五 千元正 月 繳 五 百元正, 仁 波切與喇嘛將每天持續誦經,祈求您全家平安,事業順利,身體健康,福德增長,法喜充滿。若您有興趣參予,請與中心喇嘛02-2784 6125 陳 慧娟師兄0919127252聯 絡!

   捐款帳號: 華南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號:149 10 008135 2

    名:台北市 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

法會費用以 隨喜為原則,但法會道場的莊嚴,需十方大德共襄盛舉。竭誠請您一起來共植福田。如蒙您慈悲慷慨贊助,請匯款至上面帳號,或親至本中心。

 

  吉 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