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無常之歌

--簡介巴楚仁波所著出世法言、蓮苑歌舞

朗欽加布仁波切

我們因為有前世所種的善根,才會在今日得到暇滿的人身,並能有相當程度的自主及自決力。但另一方面,習氣常使得我們自我放逸、貪執外境、或忘卻正法,所以我們會在紅塵世間不停地生死流轉。世事無常,死亡其實是隨時可至的,但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心中總是不能時時憶念死亡的無常。巴楚仁波所著的《出世法言、蓮苑歌舞》一書,很深刻地描寫了無常的現象,正好能提醒我們,鼓勵我們努力精進。

一般世人所追求的幸福,不外乎是財富、健康以及五之樂。但這些世間的快樂,均是短暫的,在沒有得到正法以前,快樂都不能算是究竟的:但看那些前世多造善業、福報大的人,即使這一輩子可以相當安逸地過日子,但想要一生都沒有病痛,也不可能;以往善業積聚較少的人,這一生比較容易遭到痛苦、煩惱與不如意,如果再不行善而只是一味地追逐金錢、權勢和名譽,那麼無論怎麼努力他們的願望都很難達成。福德具足的人,總能心想事成,我們與其耗費移山倒海的精力去追求世間的利益,還不如行小如微塵之善業,因為後者所帶給我們的,是長遠的益處。

究竟的安樂是正法。但從事正法的行者若沒有累積相當的福德,會很容易遇到障礙,或在修行時趨於放逸、專注。所以即使自己的目標是要求得最究竟的解脫,也需時時行善,積聚福慧資糧。巴楚仁波切在《蓮苑》一書裡,指出了殊勝的福田即是三寶,而積聚福慧資糧的捷徑,則是眾生(弟子)以三寶為誠敬、信受的對象。

如何才能保有永久的財富?世間的財富如幻化,死後即歸他人所有。若能了解財如幻的深意,就能多行布施,積聚資糧,獲得永久的法財願所有的讀者,能從閱讀此書而在心續中種下解脫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