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度母禮讚文

【問答】

問:一般我們知道的是六度波羅蜜,請問仁波切十度波羅蜜中另外四度是指什麼?

答:十度是指六度波羅蜜加上利益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本初智波羅蜜,及願波羅蜜。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岡波巴的《解脫莊嚴寶鬘》或經教典籍

問:度母有沒有拿法器?

答:這裡依底峽的傳承講述,度母都一手持寶瓶,另一手持蓮花。其他傳承則有手持法器,或以六臂相現等

問:如何針對不同的狀況祈請度母

答:事業法中,依每尊度母發願的不同是有所區分的,但一般以一尊代表就可以。

問:中文裡的第一句:「敬禮噠唎速疾勇,嘟噠唎者除畏,嘟唎就度施諸利,具梭哈字我讚禮」,仁波切好像沒解釋。

答:這是因為在這個解釋的版本中,沒有這一句,但解釋應該和「敬禮救度奮迅母」這句相似:為利益眾生、悲心展現等,均是非常快速、迅即,願力也十分堅強。「嘟噠唎者除畏」表達惡趣、人、天之苦都可以消除。梭哈是基礎、奠基的意思,也就是使我們超出輪迴的有、涅槃的無二邊的本初智慧的基礎。梭哈在中文經典中翻成莎婆

問:第九讚頌中的「餘方所為妙飾」,仁波切能否解釋一下?

答:度母右手持施印表示施予一切,無餘方所地布施,且不僅下施而已,而且是上供下施。掌中的法輪光芒四射,能解救眾生的苦難。

問:度母、空行母與護法的相同與不同分別是什麼?

答:空行和度母是相同的,是一個種名。空行的空是指法性虛空,行是指大悲之行,所以空行的意思是大悲行於法性虛空中。度母是指使一切眾生從苦海中度脫。但護法是在過去生發願,本已經成佛,而為了護持佛法再現護法相。

問:勇父又是指什麼呢?

答:象徵男性,因過去生發願於此精進。如果講「空行母」則是說修證很好,就像度母一樣。但有些人就以詞義來形容修行的女性,如同男菩薩、女菩薩這樣的說法。

問:馬爾去修證,後來他的妻子成為他的空行母,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馬爾巴的妻子本初的基就是大乘種性,再加上修證很好,所以可以稱為「空行母」。在馬爾巴前一個月,她就先走,而最後融入馬爾巴的心間:這是修證很好的象徵。

問:修行人如果已經證悟了,為什麼還有空行母供養食物呢?

答:成就者其實不需要這些供養,他們接受供養是為了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修行人雖然已經證悟空性,但也不代表他甚麼都不需要了,而是說他們智慧增長後,法性全然了解,本擁有的功德現前。而他們已達證聲空、色空,所以儘管享用食物,也是建立在無貪之上,不像我們的貪著,這是有所區別的。

問:仁波切說第十五尊度母以後,是對其法身的誦,前十四尊是對度母報身的讚誦,從禮讚文字,不太看的出兩者的區分。請仁波切再加以說明 。

答:法身度母的讚誦,提到如「涅槃寂滅」, 「無餘」等無漏的功德,指的就是法身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