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成就者列傳

鍾卡寺修院上師 竹奔甘瓊仁波切〈下〉

朗欽加布仁波切  口述

劉國威 翻譯記錄

甘瓊仁波切的修行 (續前期)

三、耶巴朝聖

在嘎千寺時,有一次嘎千仁波切帶著幾位親近的弟子去耶巴(Yer Pa)朝聖,包括噶吉美多傑,甘瓊仁波切等人。因為耶巴地方的很多山洞是蓮花生大士的聖地,其中曾經出現許多「伏藏法本」,如秋住爹千林巴,止貢秋吉扎巴等偉大岩取者均曾在此地取出「伏藏」。

他們在途中趕路時,常常是餐風露宿。每位朝聖者不是騎馬就是騎騾,帶著各式的行李,只有甘瓊仁波切不騎馬,因為他認為畜的痛苦已經夠多了,讓他們馱著自己不忍心,所以他一生都不騎馬。走到半途時,因為有一段路必須在第二天一口氣趕過去,否則走到一半而休息過夜會很危險,所以大家決定第二天一早就起來趕路。甘瓊仁波切沒有騎馬,所以大家就叫甘瓊仁波切先走一步,以免因為等他而耽誤了行程。他聽到了就說:「哦!如果這樣的話,我們來比賽,先到目的地的人就替大家煮茶接風吧!」於是大家就出發了。結果當騎馬的眾人到達目的地時,看到甘瓊仁波切早已坐在那裡。將奶茶煮好,並招呼大家說:「坐!坐!大家一路上辛苦了。」每個人都很驚訝他是如何先一步到達的。嘎千仁波切則很高興的對他說:「嗯!你的氣脈修得不錯。」

到了耶巴地方,甘瓊仁波切他們就開始圍繞聖地禮拜,別人拜一圈,他能同時拜兩圈。甘瓊仁波切和其他兩位僧人(其中一位叫策登)曾經一起在山上的光滑岩石上見到蓮花生大士於石壁上顯現,但是其他人過來圍觀時,卻又不見了。

 

四、雪山朝聖

甘瓊仁波切一生中,差不多所有的有名聖地全去過了。每次就是帶著隨身的簡單行李、法本,靠著他的兩隻腳走往各處。小時候,他常告訴我各處旅行的所見所聞,那時年紀小沒有特別感到稀奇,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是連西藏人也很少像甘瓊仁波切一般去過那麼多,那麼遠的地方。往西他曾經走到尼泊爾,只有加德滿都沒有去;往南他曾經走到緬甸;往東他差點兒走到五台山。他就靠著沿路化緣旅行各地。

有一次甘瓊仁波切去外地旅遊回來,返寺途中順道到我家拜訪,受到我家很熱誠的招待。那時候我年紀小,就吵著要仁波切送我一些紀念品,甘瓊仁波切就拿出一些蘋果乾送我,還故意騙我說:「這些都是人的耳朵,如果你不好好用功修好,以後耳朵就會像這樣被人割下來。」把我嚇得哇哇大叫。

後來有人看到甘瓊仁波切身邊帶著一個沒有柄的水瓢,就問它為什麼帶著這樣一件東西,甘瓊仁波切就說:「我這次去雲南旅遊,途中經過扎西秋丕(蔣揚欽哲汪波之弟子)的寺廟,就順便請他幫我卜一卦,占此行是否順利。結果他說我這一趟去會遇到敵人。我就想這很奇怪呀!我一個普通的出家人,與人從來沒有過節,怎麼會有敵人呢?就一直往南走,差不多到緬甸邊境那裡。有一天,當我在樹下休息煮茶,突然間「碰」的一聲槍響,把我嚇一跳,四處看看並沒有人跡,就繼續煮茶。不一會兒,周遭槍聲大作,我才發覺是朝我開槍,匆忙間逃跑,隨身行李全丟在那裡,只好沿路一直乞討回來,途中在別人家外看到這麼一個水瓢可以用來煮茶,就向施主要來當鍋子用了。」

 

五、岡底斯山朝聖

甘瓊仁波切跟我說過他去岡底斯山途中所遇到的一些事情。

在路上,甘瓊仁波切借住於某一民家中,因為藏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都很殷勤的招待出家人。那家主人有位兒子,生下來就因為精神不正常而喜歡傷人,所以被關在屋子裡。他們向甘瓊仁波切請求為這位不幸的兒子加持,甘瓊仁波切就答應為他修施身法除障,並且囑咐他們把兒子帶出來以便就近加持。結果,那位瘋兒子帶出來後,甘瓊仁波切才開始準備修施身法,瘋兒子就搶過一根棍子往甘瓊仁波切身上打,嚇得甘瓊仁波切把法本一收就躲起來。並且和他們說:「對不起,瘋子放出來會打人,我無法當面加持,還是把他關起來,我再替他修法。」結果修完法後,瘋子還是一如往常,沒有什麼改變。

到了第二天,又有一位朝聖的喇嘛來到這家庭要求借宿,那家人也同樣請求他為這位瘋兒子修法,這位喇嘛也答應了。甘瓊仁波切就想:「我倒要好好看一看他如何替瘋子修法,可能和我一樣被打跑吧!」

那家人又把瘋兒子帶出來,瘋兒子仍和上次一樣想拿東西打人。出乎意料的,那位喇嘛並沒有坐在那裡正經的修法,反而他順手抄起一根棍子往瘋子身上痛打,並且越打越,只聽見瘋子在那裡「哎」慘叫。甘瓊仁波切在一旁看到就想:「完了!完了!那瘋子會被打死。」那位喇嘛一直不斷的打,最後瘋子終於昏死過去,喇嘛把棍子一丟,說:「好了,他的病治好了。」於是就帶著行李離開了。甘瓊仁波切趕快跑過去看瘋子有沒有被打死,瘋子只是昏過去,但小腿被打斷了。因為甘瓊仁波切會醫術,就留下來替他醫治。令人驚奇的是,瘋子醒過來後,竟然逐漸恢復正常人的心智,除了小腿的骨折外,其餘沒有一點不正常。

甘瓊仁波切和我說:「我們實在不知道成就者會在何時何地出現啊!」又半開玩笑的說:「為瘋子修施身法沒用,一定要用棍子打才行!」

另一次在途中,甘瓊仁波切因為沒有找到借宿的人家,只好在野外一個人靠著樹邊休息,對著月光獨自修施身法。

過了不久,甘瓊仁波切突然看到從遠方有個人慢慢地走過去,他心想:「這麼晚了,怎麼還有人在趕路。」就看到那個人走著走著,不一會兒就騰空而走,走向天空去,甘瓊仁波切恍然大悟:「難怪這麼晚還在荒郊野外,原來不是人。」

當甘瓊仁波切和我說這件事時,並附帶和我說:「如果看到不知名的鬼神,不要想去對治降服,反而增長心中的分別妄念,而要觀想他們的心就是智慧本尊化現。」

那時候,甘瓊仁波切就觀想那位不知是神還是鬼的非人心中為普巴金剛化現。突然,那人就在空中變成一個圓圈,慢慢地由空中飛向甘瓊仁波切的頭頂上方。甘瓊仁波切和我說:「每修行人都說自己修行好,沒有執著。其實是不知道自己執著在哪裡。那時候圓圈飛到我頭上,我突然想到他會不會掉下來勒住我脖子,就猛然「呸」地一聲大喝。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圓圈不見了,我自己也自然進入「大手印」的定境。說自己沒有執著,其實執著還是很多呀!」

 

六、與八蚌欽哲仁波切同行

蚌欽哲仁波切是蔣揚欽哲汪波在噶瑪噶舉八蚌寺的轉世化身,不論在修行或學養都相當有成就,是當時康區相當有名的仁波切。有一次,八蚌欽哲仁波切要到拉薩去,途經南倩地方,就順道到鍾卡寺拜訪鍾楚仁波切,待了一些日子後,繼續前往拉薩,甘瓊仁波切自願和他們一行人一同前往。

走了沒多久,眾人行到一處隘口,突然天氣驟變,大雪紛飛,並且似乎不會馬上停止。當時他們正在半路上,如果一直待在那裡,一定會發生危險。八蚌欽哲波切就請甘瓊仁波切修法,希望能使大雪停止。其實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八蚌欽哲仁波切不認識甘瓊仁波切,順便想看看他的修行成就如何。

第二天一早,大雪就停了,一行人很順利地繼續前往拉薩。但是後來有人問當地人時,都說:「奇怪!那場雪一直連續下了一個月,卻只有那塊隘口到第二天就不下雪了。」

到拉薩後,甘瓊仁波切和八蚌欽哲仁波切就要分開各自辦事,這一路上的行程,雙方都相當感念對方的修行成就與德行,因為這一分手不知能否再見面,兩人都因此而難過流淚。

 

七、與現今法王見面

在我十二歲的時候,由西藏止貢替寺[9]傳來消息──第三十七代止貢姜貢澈贊仁波切的轉世已經找到,並且準備舉行座大典。依照傳統,鍾楚仁波切必須到止貢替寺參加典禮,並為新任法王舉行一些重要的灌頂傳法,同時鍾卡寺的重要上師都必須隨同前往,甘瓊仁波切身為修院指導上師,也包括在其中。

臨走前,甘瓊仁波切私下和我說:「南倩這裡和止貢相隔這麼遙遠,也不知道他們找到的是不是真的法王轉世。我的比丘戒是前世法王所授予的,我自信對於戒律絲毫沒有毀犯。現在我的左耳已經聾了,如果是真的法王轉世,他只要吹一口氣,我的左耳就會重新聽見聲音。」於是他就隨鍾楚仁波切到止貢

三個月後,鍾楚仁波切等一行由止貢回到鍾卡寺,寺內舉行盛大的歡迎法會,我也一起趕去迎接。甘瓊仁波切見到我,就非常高興的掏出一張相片和我說:「他是真的法王轉世,我的耳朵又能聽了。這是法王的照片,上面有他的拇指印,你留做紀念吧!」這張相片直到現在我仍隨身帶著,是法王五歲時的相片。

甘瓊仁波切後來說:「當我見到法王時,我就問他說:『怙主啊[10],我是你以前的弟子,你記不記得?』他只是笑嘻嘻地搖頭說不知道。我又說:『我的耳朵聽不見了,可否請你幫我加持一下!』法王就抱著我的頭很用力的對著我的左耳吹了幾口氣,第二天清早起來,我的聽覺就恢復了,他真的是謝威洛竹[11]的轉世。」

甘瓊仁波切的圓寂

甘瓊仁波切常和我說:「我不是位有地位的人,這一生也從來不企求擁有任何身外的財產。我是不是有成就,我死後你就會知道。如果你聽到別人說:『甘瓊仁波切有好多錢,有好多財產。』那就不是甘瓊仁波切。」又說:「我圓寂後,身體可以火化燒掉,只有我的頭髮可以留下來,因為我的髮辮中綁有仁津夠當見、鍾楚奴登多傑、仁津秋吉扎巴等九位岩取者的頭髮,可以留做紀念。」甘瓊仁波切是禿頭,只有在頭頂左右兩髻生有稀少的頭髮,他習慣起來纏在頭上。

自從一九五九年逃出西藏後,我就失去甘瓊仁波切的消息。直到一九八三年,歐楚仁波切要回西藏探訪,我特地請他幫忙打聽甘瓊仁波切的消息,結果歐楚仁波切由鍾卡寺得到甘瓊仁波切已於一九六五年圓寂,並把當時的詳情寫給我。

一九六五年藏曆二月二十九日晚上,甘瓊仁波切最後召集他的弟子們一起共修大威德金剛,當誦文念到:「吾體性乃三寶」時,端坐進入涅槃,並且維持禪定坐姿達兩天半。三天後,有大地震動,並由空中傳來音樂。那時因為中共禁止火化荼的宗教儀式,所以只有秘密地將身體運去天葬場給禿鷹身體。三月十日,運送遺體的人們到達巴哈多若的地方,晚上在當地休息。到了半夜,天空無雲,卻出現亮麗的彩虹,並且下小雨,達三分鐘。第二天一早,他們到達噶湊撒仁牟這個地方。三月十二日黎明,當葬禮要舉行時,天空全部呈現無雲晴空的深藍色,並且出現圓環狀的彩虹,以及藍色的一群小圓圈,小圓圈又圍繞成大圓環狀。眾人見此景,都感動地哭出來。有位叫羅桑爹千的堪布說:「這是金剛的壇城啊!你們有幸能見到如此一位大成就者的圓寂,有什麼好哭的呢?」葬禮之後,就無異再出現。

結語

甘瓊仁波切圓寂到現在已經二十六年了,並沒有他的轉世出現。一位修行的人是不是轉世化身並不重要,重要是他的一生為我們建立了良好的修行典範。自問我這五十餘年來的學習與修行並非有如何偉大的成就,唯一慶幸的,就是我所領受的傳承是一條清淨無壞的金色寶,感念上師的無比大恩。

 



[9] 止貢替寺(Brigung Thel)吉天宋恭於一一七九年在止貢地方接受帕摩竹巴弟子米聶仁的請求在當地興建的寺院,以後成為止貢歷代法王駐錫所在地。止貢舉名稱亦由此而來

[10] 貢澈贊,貢即之意。

[11] 謝威洛竹(Shi Wai BIo Grol) ,第六世姜貢澈贊仁波切之法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