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方塊:帕竹佛學研究院院長簡傳

布多傑巴多傑

堪布仁波切巴傑巴多傑喜金剛1970年4月13日具眾多吉兆出生於上康區札扣策烏噶附近的邦類崗,父達棍札千阿母名雅撒烏金準瑪。 生時,正是邪惡盛,厭善惡行的時代,故出生後,即則棍寺堪布吉南仁波切為其舉行沐浴增慧儀式

堪布幼時即具誠信,對功德等均樂於奉行,故當地大部份人都稱他為〔祥樂〕,吉南仁波切亦依部辭句而為他命名為巴傑巴多傑。約七、八歲時向堪布吉噶仁波切學習讀書認字,同時並善盡牧人之職。直到十三歲時,常作寺院工作,隨侍仁波切,在格烏寺學習儀軌、書法等教育。十四歲時,從舉格芒寺的堪布旺底波切那裡受得沙彌戒,戒名格勒雅配〔善德增長〕。並且向格烏寺大堪布吉美南嘉仁波切學習《三戒》、《入菩薩行論》等論著。

1982年,作為吉美南嘉仁波切的近,隨同堪布吉美噴措波切及約十萬藏人至五臺山,當仁波切弘法之時,堪布與他的哥哥圖登艾敦定津桑波共同協助法事進行吉美噴措波切亦以大悲照顧他們,給予他們許多廣深教授以及善德願。隨後,堪布至北京藏語系高等佛學院向第十班禪喇嘛求習佛法,並至內地朝聖。同時,向吉美南嘉仁波切以及許多上師仁波切那裡學習各類修行教授。1990年吉美南嘉仁波切圓寂。包括止貢洛千波切、主具芥俄波切在內的四派喇嘛均為這位上師做了廣大荼法事,彼時堪布亦一同為其上師修法迴向。

1991年,於格芒寺向堪布貝瑪旺嘉仁波切、堪布旺底波切、以及堪布圖登蔣巴仁波切那裡學習經、續、醫藥等學問。根據上師們的指示,他再達舉地方的大班智達貝瑪策旺倫珠巴桑波〔即著名的貝策堪布〕、色達陸多地方札秋英恰達仁波切、以及色達五明佛學院的院長堪布吉美噴措仁波切等學習許多廣深教法隨後,他又特別向大堪布慶洛卓丹津嘉措仁波切、格底格西吉美洛卓等上師聽聞各類經續教授,並同時進行講述、論辯、著述等法行事業

2000年,依見波棍桑日嘉仁波切以及巴尼對波切的教誨,堪布參加了有關米旁波切教法的考試,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績。之後,他回到自己的寺院宏揚佛法。

2001年,在止貢敬安波切及朗欽加布仁波切的邀請下,來到尼泊爾帕竹佛學任教,並特別講授止貢的不共深法:《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