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的程序

(1) 在入壇之前,須先脫鞋再「淨口」入壇。「淨口」的目的在於清洗口之穢物,使口清淨。

(2) 入壇之後,須向壇城行三頂禮;或等仁波切上座之後再行三頂禮。若灌頂場所太小,無法以跪姿行禮,則以雙手合掌,置額、喉、心,行三問訊亦可。

(3) 灌頂之前,上師會先講述灌頂的源起、歷史及傳承。

(4) 接著須向上師「獻曼達」,作為請求灌頂的資財。

(5) 灌頂時,上師會逐一講解灌頂內容,並念誦灌頂儀軌。此時,須仔細聆聽上師法音,不可交談噪亂。

(6) 上師給予我們的灌頂,一般皆包含有身灌頂、語灌頂、意灌頂,以及身語意三者一起的灌頂。

(7) 身灌頂:上師迎請「智慧本尊」融入弟子身體。

(8) 語灌頂:跟隨上師念誦本尊咒語。語灌頂結束 之後,上師會灑米至弟子頭頂。灑米之義是在使語之加持進入弟子心續。

(9) 意灌頂:觀想本尊的法器融入自身,並在「空 性」中禪修;或觀想自身毫無自性,如同鏡中影、水中月,接著,自身本尊融入種子字,種子字越來越小,如同彩虹般地消失在空中,然後安住於「不可得的空性」中。

(10) 身、語、意、事業、功德灌頂:此時,須至上師跟前獻「卡達」,上師會將本尊法像置於弟子頭頂,並向虛空中的本尊、護法、勇父、空行、財神等囑咐:「在此弟子尚未獲得菩提之前,應善護此弟子,去除諸障礙。」當上師念誦完:「雜、吽、棒、霍」時,所有本尊、護法、財神等等皆融入弟子。

(11) 法會結束,向上師行三頂禮並恭請上師離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