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業白善業 果報開示
朗欽加布仁波切 開示

甲、黑惡業


    果報方面,有異熟果報,等流果報,增上果報,士用果報四種。

惡業之異熟果報指由所作惡業引導投入三惡趣,因嗔恨所造業導入地獄,

貪入餓鬼道,因痴入畜生道。依積習而言,所行不善久重者投生地獄,中者投生餓鬼道,輕者投生畜生道。

    等流果報包括受用等流果與造作等流果二種。受用等流果指壽命短促等。如龍樹《中觀寶鬘論》:「殺生而致壽短促偷盜則致受用缺,流連煙花常伴敵,常說妄語遭毀謗,兩舌則致常紛爭,惡口多聞不悅語,無益之語勿多言,貪心多毀心中願,害心則致常恐懼,邪見則致惡見解。」造作等流果,則是因和業成熟,導致自然喜歡造作同類行為。

    增上果報:如殺生則投生於不祥或境惡之地,且生於多殺害之處。不予取則多遇旱澇雹害之境。邪淫則投生泥濘惡臭之地。妄語則生恐怖之處。兩舌生崇山峻谷惡口生於石堆荊棘叢生等不悅意處語生四季錯亂,耕耘無之地。貪心生農歉收之地。害心生果實味苦易壞,常受損之處。邪見則無財富受用,親友稀少。

    士用果報,指所作業增長,致累世續受無邊苦,復增長惡業,漂於輪迴。種敦巴格西:「兄長們!心量廣大還不夠,應觀緣起至為微細。」博多瓦:「舌虛空不覺其味,不思業果不覺法味,猶似無知蒙童獨坐火宅,尚覺戶外濁惡,吾等不知法義亦將為地獄之火所。」造諸惡業後,若未生於三惡道中,亦將感得壽短、多病、貧困等順境。故心中應思:從此捨命亦不造惡,若有造作立即懺悔。若造更大力之善業,則罪障可轉為清淨。龍樹:「彼曾放逸行不善,遇佛聞教而精勤,離雲皎月美麗,難、指見寶行。」佛弟難陀曾貪戀美色,因見地獄之苦而入解脫道中。指鬘曾殺九百九十九人,遇佛示教而得阿羅漢果。具見王殺父,寶行王殺母,後皆因趨入佛教而離無間地獄惡果。

乙、白善業

    龍樹:「不貪不嗔無愚痴,所生之業是為善。」對己不生貪戀,對他不生嗔恨,對業果不愚痴,以此三智引導三門所行諸業

斷除殺生後應當護生;斷除不予取後當行布施;斷除邪淫後當持淨戒;斷除妄語後當說實語;斷除兩舌後當使眾生和合;斷除惡口後說悅語;斷除後當精進持誦;斷除貪心後常依心;斷除害心後常修利他心;斷除邪見後深信佛陀教語,心依正見。《中觀寶鬘論》:「彼既白善十業道。」復應「不飲酒且善營生,不行傷害敬布施,以慈心而行供養,略言彼等皆為法。」

果報方面,亦有異熟果報、等流果報、增上果報、士用果報四種。

異熟果:力弱者生人道,力強者生欲界天。如以出離心攝諸行,則證聲聞與獨覺,如以菩提心攝持則入佛果。《十地經》:「此十地者,懼離痛苦,以悲隨聞他人音聲者得聲聞果;對他人不具悲,唯求己證者得緣覺果心具大悲善巧,具大誓願,不眾生,心緣佛智者,得成菩薩地及一切六度,精萬法終證佛果。」

等流果報:造作等流果方面,不喜殺生且精於善行。受用等流果方面,依十善業力,受用廣大,相貌莊嚴,怨敵極少,普受讚揚,親眷敬愛,多聞美語,所辦易成離諸傷害,心生清淨見地。

增上果報,所生境地吉祥順意。

士用果報善德增上且福德綿延無斷,其次,於他世自然感得具足八功德,成就廣大資糧善趣所依身;由斷除害他心故得長壽;由供養明燈或布施衣食等,故色身端莊;對上師及法友無我慢而恭敬承事故種姓高貴;對具德者、病人、貧者等布施其所需,故受用富足;言語唯善故聞者皆從;供養三寶及父母且清淨願,故具威嚴;心喜士夫且救男根於將毀,故感得男身;行善法時無求無懼而行利益、為助伴,故力量圓滿。

故若不喜輪迴,則當努力斷除不善;行持與前述福德善業及戒律誓句相順等解脫行,努力實修而不自欺。證得解脫因,首須有堅定出離輪迴之心,並受持清淨戒律;依此生起專一禪定,從而生無我智慧。知無常、苦、空等共相與別相因而淨除往昔所積障礙,窮盡輪迴痛苦,離邊而安住,此際假名「解脫」,但非己達高妙耀之境僅得稱解脫或「涅槃」。


文章來源:大手印五支前行指導了義成就乘   朗欽加布 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