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成就者傳

伏藏師 楚努滇多傑 ()

朗欽加布仁波切     講述  敬安仁波切    口譯

岡波巴編譯小組 紀錄

 

出生與修學佛法

第四世洛鍾楚仁波切努滇多傑(具力金剛)[1]於一八四九年出生於西藏康區。他出生時有許多瑞相,如天降花雨,同時牧區的動物均以順時針的方向,繞著他出生的帳篷而行。鍾楚仁波切出生後就自然會誦字母咒與文殊閻魔敵咒。他生下來就帶有長髮,後來頭髮繼續留長,不曾剃掉。在西藏氣候乾燥的牧區,頭髮逐漸結塊,成束,後來硬得連刀或器都無法砍斷。曾經有一名鐵匠在聽說了這情形後,試圖用嘴咬斷仁波切的頭髮,沒想到咬的時候有火花生出來;這名鐵匠因此病了很久。從這以後大家都可以看到鍾楚仁波切的頭髮 蹦出火星。因為這緣故,鍾楚仁波切又名「姜洛勉巴」。 「姜洛」指髮髻,「巴」的意思是「燃燒的火焰」。

 

許多蓮師的伏藏法均有對鍾楚努滇多傑的授記。他出生後不久,直貢第三十一任法王卻倪諾布即認證他為鍾楚仁波切的轉世。另外竹巴舉的法王瓊恭仁波切,以及其他舉派高僧都對他先後認證。當鍾楚仁波切首次回到他的寺院準備坐床時,在場的人親見寺院裡的阿企護法面具展現出笑容。

 

鍾楚仁波切於四歲時,在靠近青海囊欽區的洛欽眉耶寺分寺坐床,六歲時回到洛欽仁波切的主寺,洛欽眉耶寺,正式坐床。 洛欽寺歷代成就者輩出,早年有岡波巴的弟子薩冬修杜(兔唇)在這裡長期修行。當薩冬修杜在洛欽眉耶寺修行時,有一次一個女魔對他的修證進行干擾違礙,這個魔化現成石頭,而兔唇薩冬修杜就很生氣的現身把這個石頭給吞食了,吞食之後他所排泄出來的都是一顆顆大不一的石頭。在岡波巴中心朗欽仁波切現在仍保有一顆兔唇薩冬修杜所排泄出來的石頭。 這些八百年前留在洛欽眉耶寺的石塊現在已被撿拾所剩不多了,因為在西藏放牧者會把這些石頭放在身上來避免被雷擊。

 

當六歲的鍾楚仁波切被迎請到洛欽寺進行正式的坐床時,洛欽仁波切赤列桑布以盛大的儀式來迎請鍾楚仁波切進來,鍾楚仁波切當時雖然還是一個小孩,卻首先走到佛堂裡參禮拜佛,洛欽仁波切看了當下自然地把他的法帽脫下來,並說,「奇以哉!」,在場的眾人都很驚奇。一般來講,洛欽仁波切的地位比鍾楚仁波切高一點,因這個緣故年幼的鍾楚仁波切就坐了一個與洛欽仁波切同等的法座

 

在隆重的坐床儀式完成後,鍾楚仁波切待在洛欽仁波切的寺院約兩個多月,在這段期間,竹巴舉傳承地位第二高的瓊恭法王也到了這裡,鍾楚仁波切因而有機緣在竹巴瓊恭法王面前接受了長壽灌頂。 當時另有一個很好的緣起:仁波切遇到了第一世蔣貢康楚的兩位弟子──第十四世噶瑪巴聽秋多傑,以及司徒貝瑪恭桑。鍾楚仁波切在當時本來是跟司徒貝瑪恭桑請求灌頂的,但是因為貝瑪恭桑本身的年紀小,所以就由蔣貢康楚

波切來進行鍾楚仁波切從他們那裡得到了觀音及三寶總集的長壽灌頂。 灌完頂後蔣貢康楚仁波切把一個伏藏師丘吉林巴的盒子(伏藏的標誌),及他所取出的一些伏藏全部放在鍾楚仁波切的頭上,並進行祈禱,授記鍾楚仁波切為取藏師 

 

        坐床結束後鍾楚仁波切回到自己的寺院修行,並學習藏文文法、藏文的唸誦等,這時鍾楚仁波切表現出和其他小孩不一樣的智慧,學得非常的快速。他在自己的寺院完成基礎藏文文法及密乘儀軌等的學習後,就到直貢舉的主寺──直貢替寺,從第三十二帶法王昆秋突吉尼瑪處受戒。

 

        鍾楚仁波切受完戒後,還到很多地方參訪,從很多仁波切上師那裡聽聞重要的教法,之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就閉關,出關以後到德格,拜見第一世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及第一世的蔣揚欽澤仁波切,他在康楚與欽澤波切前接受了很多的教法。康楚仁波切非常看重鍾楚仁波切,在他離開之前,他們一起進行八大嘿魯嘎與甘露修法,康楚仁波切除了指導鍾楚仁波切如何進行修法外,並要他寫下修法的進行過程。兩位仁波切均授記鍾楚仁波切為伏藏師,且是當代專修及延續教法的重要人物。 康楚仁波切一生所展現的學識與修證,的確證實了這些授記;若兩相比較,他在修證上的成就尤為卓越。

 

        鍾楚仁波切在返鄉前,特別前往八旺寺拜見了住錫寺院的司徒貝瑪恭桑,貝瑪恭桑仁切波對他非常的重視,以隆重的儀式迎接鍾楚仁波切來到寺院。 離開八旺寺回到他的寺院後,鍾楚仁波切就開始取藏

 

鍾楚仁波切一生中以各種的方式取出眾多伏藏法要,是十九世紀直貢舉重要的伏藏師許多伏藏的法本,都記載著他取藏時所出現的神變及幻變,而在他的傳記裡面也提到這些幻變。以下略舉述幾個鍾楚仁切取藏的故事。

 

塔寺的化伏藏

        在囊欽地區的一個山崖下,有一處地方有八座佛塔並排。這八座佛塔早年由蓮師所修建,是非常具有加持力的殊勝地。因為年代久遠,八座佛塔日漸損壞,所以囊欽王計劃重新修建這八佛塔。 當時囊欽王請第一世的巴都活佛和鍾楚仁波切努滇多傑一同到這個地方修塔。這些寶塔修復後,他們如法的在裡面放置經文、裝藏,整個修塔的過程十分圓滿,緣起也非常的好,因而在第一世巴都仁波切的傳記裡特別提到了,「由於努滇多傑是一個非常有修為的人,所以整個修復的過程當中都沒有出現障礙。」

 

八佛塔寺的山崖下有一條咱區河,在修塔期間,大家都在河的對岸搭帳篷居住。某一天,鍾楚仁波切要求大眾一定要把帳篷的門轉向面對這八座佛塔,而且所有帳篷的門一定要全部打開,不可以關起來。當天下午鍾楚仁波切修護法,並說一定要修阿企謢法的廣(長)軌,還要有唱頌及法器的伴奏,而且法器伴奏的部份打的愈久愈好;當時領經師們都覺得一個很好的緣起可能會出現,所以就照著鍾楚仁波切的方式修阿企護法的廣軌。

 

在阿企護法廣軌進行到祈請智慧尊的降臨時,八座佛塔前的一片石崖掉了下來,隨之吹起一陣強大的風,而石崖掉下來的那一剎那,有十個人看到了一座水晶的寶塔,瞬間即逝;捲動的風中有一股風夾著一條紙,這條紙被吹到帳篷裡面,鍾楚仁波切試著用手去抓取,結果試了二次才抓到。

 

鍾楚仁波切在修法的帳篷中獲得那張紙後,便要他的侍者,榮布卻達喇嘛,到他居住的帳篷裡拿印章、封印的蠟及五色的絲綢,榮布卻達喇嘛在鍾楚仁波切的帳篷裡找到了五色絲綢,封印的蠟及燈,但就是尋找不到鍾楚仁波切的印章。因為鍾楚仁波切急切的催促,所以榮布卻達沒拿到印章就惶恐的返回修法的帳篷裡。鍾楚仁波切拿了榮布卻達帶來五彩的綢布,把抓取到的經書放到五彩布裡面,捲起包裹好後,叫他點燈,燒蠟,然後蓋印。榮布卻達當時手裡沒有印章,非常害怕緣起不好,忽然他看到一旁鍾楚仁波切的金剛鈴上有法輪的紋路,他隨即拿起金剛鈴,把法輪印在蠟上面,口裡同時唸著「願轉動法輪」。因這樣子的原故,有了好的緣起: 努滇多傑身為伏藏師,本來是需要一個明妃來完滿他取藏的過程,但是他現比丘相,所以本來壽命可能會有障礙。 由於這個伏藏取出的緣起非常的好,所以在這個法裡面請出來《貝瑪長壽法》,這使得他的整個事業非常的圓滿,其後鍾楚仁波切就把這個經裡面的長壽儀軌完整的寫下來。

 

此《貝瑪長壽法》幻伏藏,是寧瑪派非常有名的一位大智者,貝瑪梅札,所留的。他走時化現虹光身,現今據稱還在五台山。《貝瑪長壽法》是現在一個主要的長壽儀軌,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頭尾兩頁被燒掉了,還好有些人因為唸的熟,所以能背下來再寫出來,使法本得以流傳。

 

直貢替寺非人獻伏藏

    鍾楚仁波切第二次到西藏的直貢替寺時,第三十二代法王突吉尼瑪己經圓寂了,第三十三代法王區吉羅卓年紀又很小,鍾楚仁波切到那裡後就成了他們的法主,給他們傳授直貢的教法。

 

直貢替寺位於山頂上,因為鍾楚仁波切是大仁波切,所以在他還沒到直貢替寺的時候就有人前來迎接他,讓他在山下休息。 鍾楚仁波切遠從康區來,所以到達直貢替寺的第一天就在山腳住下來。第二天他山上前往的直貢替寺時,直貢替寺以佛教喇嘛儀仗之禮來迎接他,鍾楚仁波切也對整個直貢寺院進行佈施、佈茶之供。之後鍾楚仁波切前往直貢的亞日噶寺院,也受到亞日噶寺非常隆重的歡迎之禮,當晚並住於噶宋這個房間。第三天,鍾楚仁波切就前往直貢鍾。直貢過去是非常大的地方,直貢鍾在當時是一個縣,雖然現在連一點廢虛都看不到了,但它以前像是一個小的布達拉宮,位於山頂上,它的道路和整個設計都和布德拉宮一樣。直貢鍾比直貢替寺小,法王大多是住在那裡。

 

鍾楚仁波切到達直貢鍾時,從大殿上響起了讚頌法號,(在西藏,於大殿上吹法器是最尊貴的禮儀),在法殿中的直貢法王區吉羅卓下法座給鍾楚仁波切頂禮,鍾楚仁波切也給法王回禮,並向法王供養;之後,鍾楚仁波切坐於與法王同位的法座。

 

由於法王的請求,鍾楚仁波切在直貢替寺期間,曾陪同法王前往印度東方和西藏邊界的札日聖山。在此路途艱難的聖山之旅後,法王就要鍾楚仁波切給他傳戒,並特別要求菩提心特有的傳承。根據過去的習俗,法王進行受戒的時候,整個山的寺院屋頂上都有法器吹奏;鍾楚仁波切當時是在直貢鐘的大殿裡面為法王傳戒,並把整個密咒乘的一切的灌頂傳承都傳給了法王。法王曾說根據授記,他的護法,傳承及本尊,都需要鍾楚仁波切來傳授,當時為了這些灌頂,口傳,教授等等,仁波切在直貢停留了相當長的時間。也因此直貢法王說他從鍾楚仁波切那裡得到三戒──密咒戒,菩薩戒,及別解脫戒,鍾楚仁波切可以做為法王的代替寺主。

 

在鍾楚仁波切停留直貢期間,有一次與眾人在直貢德住這個地方進行甘露的修法,整個直貢地方當時都充滿了甘露的味道。在修法進行之中,有一個大家從來沒有見過的阿尼,自門口穿過了一群喇嘛,直接到鍾楚仁波切的面前,獻上一個東西。 一般在大儀軌進行的當中,只有像事業護法進行灑淨時,才可以進出走動,其他喇嘛都只能坐在那裡不可以隨意進出的。此一行徑非比尋常的阿尼,在法王區吉羅卓當時眼中所看到的,是守護四方門的一個蛇頭護法;而他所貢獻的,是一個全部由蓮師的舍利子所形成的本尊千丘(黑魯嘎)。這種由非人獻上伏藏的事例,只在大伏藏師的行跡事業才可見,一般的伏藏師都是要自己去取藏。 因為鍾楚仁波切的神通與極好的證量,所以伏藏才由非人親自獻出來。以前這樣出來的舍利子,偶爾會施予給人,但沒有普遍給很多。這一舍利本尊在中共接管寺院之後就下落不明了。 (下期待續)



[1]洛鍾楚仁波切的名字中, 是族姓,也是朗欽仁波切鍾巴家族之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