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 (北市社會字第1638)

台北市106大安路一段2416  Tel:02-2784 6125  Fax:02-2703 4316

http://www.gampopacenter.org    Email: gampopa.tpe@msa.hinet.net

 

93 / 6 月份 活動表

日期

星期

藏曆

時間

  

授課上師

備註

6/1

4/13

朗欽加布仁波切搭乘華航CI 012 - 16:15 離台返美

 

 

6/2

4/14

 

 

 

 

6/3

4/15

1930-2100

噶舉派成就者 至尊 密勒日巴上師薈供

 

 

6/4

4/16

 

 

 

 

6/5

4/18

1400-1500

1500-1700

1900-2100

藏文教學

度母供曼達共修

施身法共修

 

 

6/6

4/19

1500-1700

吉天宋恭『大乘教法心要』教授

堪布滇真尼瑪

翻譯:張福成

6/7

4/20

 

 

 

 

6/8

4/21

 

 

 

 

6/9

4/22

 

 

 

 

6/10

4/23

 

 

 

 

6/11

4/24

 

 

 

 

6/12

4/25

1400-1500

1500-1700

1900-2100

藏文教學

直貢噶舉教主 吉天宋恭上師薈供

施身法共修

 

 

6/13

4/26

1500-1700

吉天宋恭『大乘教法心要』教授

堪布滇真尼瑪

翻譯:劉國威教授

6/14

4/27

 

 

 

 

6/15

4/28

 

 

 

 

6/16

4/29

1930-2100

了義心要勝者直貢派教法衛護眾朵瑪供施法共修

 

 

6/17

4/30

 

 

 

 

6/18

5/1

 

 

 

 

6/19

5/2

1400-1500

1500-1700

藏文教學

施身法共修

 

 

6/20

5/3

 

 

 

 

6/21

5/4

 

 

 

 

6/22

5/4

 

 

 

 

6/23

5/5

 

 

 

端午節

6/24

5/6

 

 

 

 

6/25

5/7

 

 

 

 

6/26

5/8

1400-1500

1500-1700

1900-2100

藏文教學

直貢不共阿企護法共修

施身法共修

 

 

6/27

5/9

1500-1700

蓮師薈供

 

 

6/28

5/11

 

 

 

 

6/29

5/12

 

 

 

 

6/30

5/13

 

 

 

 

 

 堪布滇真尼瑪是本會導師朗欽 加布仁波切的弟子,亦是祖寺嘎札西寺的堪布;畢業於印度強久林佛學院,多年於美國隨侍朗欽加布仁波切身旁,此次回青海祖寺前,過境台北;時間匆促,但堪布 慈悲答應,教授直貢教主 吉天宋恭的『大乘教法心 要』,希望各位師兄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二十一度母詳釋

朗欽加布仁波切  講述  直貢敬安仁波切  口譯 (20034   講於 美國岡波巴中心)

本法是大日如來對二十一度母的讚頌,在四部密續中屬於事續部;在續部典 籍裡,諸如來對度母的 讚頌有三十五部,一般而言,度母屬於事續部, 但也有從無上瑜珈部來解釋的。 禮讚文解釋一般分前言及正文部分。 

前言

根據尊釋迦摩尼佛的授記,大日如來的度母有數個頌文傳世,本文便是其中之一。《空行密秘明點續》中曾提及度母的剎土尊在菩提樹下證道,降伏四魔,成證佛果時,從眉毫間放光射向十方魔眾,並降伏它們;之後化現 為蓮花,由其中生出度母,度母發 出八大笑聲,而摧伏諸魔。 為了摧伏未來一切魔眾,世尊再化 為不動明王相,當時有 八大天女等前來供養,度母也在 其中。之後佛為六道開 示佛法,同時在淨 土為一切菩薩,天龍八部開示度母法 門。北方手持金剛(剎土稱為楊柳宮)為了不令密續間斷,所以將此法傳給鄔金(現今阿富汗)的國王,密續也因此在鄔金十 分興盛。玄奘法師在印度學習大乘佛法時,也曾聽聞鄔金有許多修持密續的行者。不過後來鄔金當地的佛法被回教所滅,佛法便從而衰退。在我們這一劫,密法 的興盛期是在第三次佛經結集之後,當時有觀音文殊等 修證度母法,親見度母, 再對五百班智達講述教 法。密法再度興盛後,修習密法的 也多得成就。當時印度東方的班嘎啦國(今孟 加拉附近),國王和民眾有十萬人因為修持度 母法門,而化虹光而 去。西方也有一果加爹哇國 王和當地的居民十萬人,因為修持度母法 門而身化為塵而去。南方的姑楠國 王及其眷屬則修持此法門而得大神通。由此可見,在那個時代,修度母法門者而得大成就的行者非常多。度母法門是由世尊傳授予,並曾說:「汝若於此時修持此法,如是觀修,必能成就。」以上是前 言,講述本法的由來。

 正文

首先,頌的最後兩句,「此乃讚頌根本咒,禮敬文共二十一」所指的根本咒,有一說法認為是「嗡噠咧嘟噠咧嘟咧梭哈」,另外一說則是多加幾個字的長咒。而著名的邦譯師(藏文名竹滇巴,意思是善慧)則認為第一句「嗡敬禮噠咧速疾勇,嘟噠咧者除怖畏,嘟咧救度施諸利,具梭哈字我讚禮。」 才是根本咒。因為翻譯 不同,有些譯本有這句,有些沒有,而是從「敬禮救度奮 迅母,目如剎那電光照…」這句開始。

接下來的講解,是以總說、分別說與利益品三部分來闡述。

總說

尊者聖救度母我頂禮

藏文中在讚頌文之前有一句「嗡尊者聖救度母我頂禮」藏文:嗡傑尊瑪帕瑪卓瑪恰擦洛),在一般中譯本裡沒有。這裡 「嗡」表開始、引導,意思是吉祥、供養、或使不清淨得以淨化。「傑尊」中,傑,表王或祜主,表達度母是一切救之主;尊,指救度,或對咒語及持戒的虔敬。「帕瑪」意思是勝、殊勝,指能從「有」的三 界輪迴中跳離出來,以及從「寂」 的涅槃超離,所以是離有、寂二邊。「卓瑪」中,「卓」 意思是度,表能使一切 眾生能從輪迴苦海中度脫,或度一切眾 生始能達涅槃果位;「」,是母親的意思,指對眾生無 時不刻、慈悲地佑。 「恰擦」中,「恰」 是頂,對度母虔敬祈請, 藉由身語意的恭敬來掃除業障;「擦」 是禮拜,以身,語,意誠信頂禮。頂禮分上、 中、下三等:上等頂禮是見地之拜,因為明了法性,對三界無有貪著,就像《入中論》所說如末劫火燒盡般的無執,或如日除去一切黑暗;中等之拜是嫻熟修證之拜;最末才是虔敬 誠信之拜。

以上是總說。

分說

分別說之中又分:第一是對典故的讚頌,第二是對度母尊身的讚頌,第三則是對它 利益讚頌。

一、  敬禮救度奮迅母,目如剎那電光照,三界主若蓮花,萬千花蕊度母現

「敬禮救度奮迅母」是向度母頂禮。度母的由來:觀世音菩薩於欲界、色界、及無色界中,恆常為救度有情而行菩薩行;當他見到眾生仍不斷 地為煩惱所束縛時,大悲心生起而流下眼淚,剎那間度 母由眼淚中化現,並誓願幫助觀世音菩薩成辦一切。因此度母又稱為「事業之母」,或「一切眾生之母」;並因為她利益眾生的心十 分堅強,所以又稱「勇度母」。 「目如剎那電光照」表 達度母眼如光,能照耀 三界,包括龍,天,及人界都能清晰了見。 「三界主若蓮花,萬 千花蕊度母現」中,三 界主是指觀世音菩 薩,比喻觀世音菩薩如同蓮花般,由這萬千花蕊中化現 出度母;這裡所形容的是二十一度母的主尊。這段是以典故來讚頌度母

以下則是對尊身之讚頌。度母本身是報身像,只有十地菩薩以上才見得到,一般人只能見報身之化身,例如西藏的姥準阿姬驅卓等即被視為度母之化身,另外唐朝文 成公主及尼泊爾公主也被視為 度母之化現。這篇是大日如來對度母的法、報二身的誦,其中報身包括寂靜尊與忿怒尊二種

二、  敬禮百秋朗月母,普現圓滿燦 耀顏,萬千星宿積 集聚,殊勝威光超於彼。

「敬禮百秋朗月母,普現圓滿燦耀顏」表達如同秋天清朗夜空中的月亮,遠離雲、煙、 塵三惡緣:這樣的月亮 十分圓滿,如十五的圓月。度母的尊 容即如同這樣的月亮般圓滿、耀眼,而度母的明耀如同 一百個秋夜的滿月,所放射的光芒則如星宿般閃爍(另一種說法是度母的牙齒如星宿般閃耀)。「萬千星宿積集聚,殊勝威光超於彼」表達如果齊聚萬千個星宿,所放出之光芒尚不若度母明亮。這裡文所形容的是白度母,此尊主要對治病痛。

三、敬禮紫磨金色母,妙蓮華手相莊嚴,布施精進持戒行,忍辱禪定性無境。

這裡仍是讚頌度母的寂靜尊。「敬禮紫磨金色母,妙蓮華手相莊 嚴」是讚頌度母身色手持物紫磨金色是指青藍色或是藍中泛現金光;度母手持蓮花,由左手姆指及無明指持盛開的蓮花於胸前,蓮花盛 開表十度波羅蜜的圓滿。「布施精進持戒行,忍辱禪定性無境」,表達以布施及精進對治十種煩惱中之慳吝及放逸懶惰、持戒對治虔敬、忍辱對治我慢等,所行均於十度之中,而因十度波羅蜜圓滿使智慧增長。此尊度母右手持寶瓶,表長壽與福德 二者兼俱。

四、敬禮如來頂髻母,圓滿無邊殊勝行,度達彼岸悉無餘尊勝佛子所愛依

「如來頂髻母」是表達度母是一切如來之母,由一切如來的頂髻中展現,也表達長壽,或是由 二障中勝出,類似尊勝佛母(尊勝佛母是 由尊的頂髻中所生 出),而以二臂形式示現, 其他也有現八臂尊勝佛母相。 因為此尊由二障中勝出,所以能圓一切殊勝行, 十度皆圓滿,是一切佛子的 依止。此尊度母以救度 壽命為主,使眾生由壽命的障礙中脫離。往昔的聖者澤 逮而阿底峽尊者與噶當派善知識格西疊巴等,均是依於修持此尊度母而除去壽命的障礙、使壽命得以延續。

五、敬禮嘟噠字母,摯愛無方滿虛空,運足遍履七世界, 悉能鉤召攝無餘。

尊度母身橙色,能攝伏一切魔眾消除違緣度母心吽字表悲空雙運。「摯愛無方滿虛空」表三界:「摯愛」指欲界、「無方」指色界、「滿虛空」指無色界。 「運足遍履七世界」意 思是度母的悲空遍覆三惡趣、 人、天、色界與無色界 等七世界。「悉能鉤召攝無餘」 是一切起屍、邪魔均被度母所召迴而攝伏。根據續部的說法,此尊度母又稱「吽字度母」,因為口中所發出的語 音全是聲。

    敬禮釋火天母,風神自在眾俱集,部多起屍尋香等,諸藥叉眾作稱

世間一切天眾皆禮讚度母並向她頂禮。此尊身紫紅色手持寶瓶,寶瓶中充滿降伏這些天眾的甘露。這些天眾包括帝釋天、火神、天、風神、自在天等。「部多」指以象鼻天神為首之魔眾;「起屍為僵屍」,以黑自在天為首; 「夜叉」則以是多聞天王為首;「尋香」眾有尋香王。 因為他們全為度母所鉤召、攝伏,所以向度母禮讚、頂禮。

七、敬禮特囉這呸母,於彼幻輪皆摧壞,展左踡右作足踏,燄光熾盛極 明耀。

尊度母是摧滅一切魔眾修持明咒之主,尊身深黑色或紫黑色。如果有人對我們下降頭、下咒、養小鬼或以幻化等方式進 行傷害,我們可以祈求度母──「這」 使這些降頭等回到對方,「呸」是分開、撕爛這些不 好、不吉祥的東西。「展左右」 只是外相,內義上,右 腿表達空性,左腿伸出表達悲心;另 一種解釋則是右腿回 表示不住於輪迴,左腿伸出表示以大悲攝受眾生。 這一切都表達度母以悲空攝受三 界一切眾生,化現光明摧毀一切無明之暗,也就是「熾盛極明耀」的意思。前面說到度母的報身有寂靜相與忿怒相 的分別:本段之前的讚頌都是寂靜相,從這呸母開始度母有些微的忿怒相出現。

一個度母從食肉魔手中救度沙彌的事蹟。過去印度有一個非常莊 嚴的寺院,修的是聲聞乘。晚上的時候,每負 責到寺院外灑淨的沙彌 都會被食肉魔抓去吃 食。有一個輪值的沙彌,在晚上出去時看見食肉魔想要抓 他來吃,因為他曾聽說大乘有專治邪魔的度母, 當時就大聲呼喊出度母的 名號,隨即看見黑色 女神持劍前來相救,食肉魔見到女 神後 說了一句:「請 饒我一次!」便消失無

八、敬禮都列大母,兇猛魔類盡降伏,妙蓮華面促顰眉,一切怨敵無

尊度母身紫紅色,「都列」梵文的意思是度母,「大指度母現忿怒相,尊容十分恐怖。 「兇猛魔類盡降伏」指 我們的煩惱四魔均可降 伏,所以又稱「勇母」。 「妙蓮華面促顰眉,一切怨敵無餘 摧」指度母的尊容十分 忿怒,而能摧伏一切魔 障、煩惱障所知障與習氣障。本尊度母主消除敵難、鬼眾及火難。

有一個典故:以前在南印度有一位佛教 上師迪葛瓦, 他專門修證文殊閻魔敵和度母法 門。有一次他到南方外道信徒很多的比達列地方,與外道軋波上師進行辯論。依照當時的習俗,辯論後輸方的信眾都必須轉而學習對 方的教法。迪葛瓦瑪贏得辯論,但在開示佛法時,因為外道徒氣憤難消,就放火燒佛堂。迪葛瓦瑪便祈請度母,這時度母現身並降下甘露,火難因而 得到平息。 (93/07待續)

摘自『聞喜雜誌』

 

 本會從93/6 開 始由常駐喇嘛教授「藏文」,學習藏文將有助於佛法上的修持,而且在與仁波切和喇嘛的溝通上將更順暢,希望各位師兄踴躍參予。

 從這個月開始將加強薈供儀軌 的教授,諸如法器的使用、手印….等等;歡迎大家前來共修,積 聚福德資糧。

薈供的意義

        薈供的對象為諸佛菩薩、上師、本 尊、護法等,供養之供品將得自其身口意的加持,在藏傳佛教中,每個教派皆有屬於自已的傳承上師的薈供。

        薈供的開始是讓弟子攜帶供品前 來,以誠敬喜捨佈施之供養諸天菩薩,並觀想自已與上師合一、無二無別,此法尤其針對破戒犯戒者消業之助益,無論出家在家者,已受過比丘戒、金剛戒、菩薩 戒、五戒等等,諸持戒未淨有所破犯者,可經由上師身口意三方面的加持,得以消除業力,破戒者補闕,增加本身的福報。

        而各位師兄所帶來的供品,在供養 諸佛菩薩上師時,法會修持圓滿後,供品即已得到加持,在修法過程中(迴向前)我們應將上師給予的食物先食部份,便立即得其加持之力;法會圓滿後可將各自帶 來的供品帶回分給家人及他人食用,或是留置佛學會與眾生結緣,可令壽命增長,障礙消除。

 本會備有 (金 剛薩埵) (文 殊菩薩) (藥師佛) (四 臂觀音) (財 寶天王財神) 之祈福蓮位,每單位不限人 數,功德金:年繳  五千元正 月繳 五 百元正, 仁波切與喇嘛將每天持續誦 經,祈求您全家平安,事業順利,身體健康,福德增長,法喜充滿。若您有興趣參予,請與中心喇嘛02-2784 6125 陳慧娟師兄0919127252聯絡!

   捐款帳號:華南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號:149 10 008135 2

    名:台北市岡波巴 金剛乘佛學會

法會費用以隨喜為原則,但法會道場的莊嚴,需十方大德共襄 盛舉。竭誠請您一起來共植福田。如蒙您慈悲慷慨贊助,請匯款至上面帳號,或親至本中心。

 

 吉祥如意!